English

二十项本世纪最伟大工程技术成就

美国工程技术界评出
2000-10-0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冬 通讯员 李薇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0月8日电在2000年国际工程科技大会召开前夕,美国工程院秘书长致函中国工程院院长宋健,详细介绍了最近由美国工程院历时半年,与30多家美国职业工程协会一起评出的20世纪对人类社会生活影响最大的工程技术成就20项。

一、电力系统排在第一位。电气化对城乡人民生产和生活的各方面产生了根本性影响。如果没有电力,20世纪的科技、经济成就是不可能取得的。

二、汽车。发明于19世纪,而大批量工业生产是20世纪。小轿车、运货卡车成为全世界中、近程主要运输工具,成为社会生产和生活须臾不能离开的工具。

三、飞机。发明于1903年,开始用于军事,20世纪下半叶成为远程主要运输手段,大大拉近了城市、国家和洲际间距离。

四、自来水。为人们提供干净和充足的饮用水,大大减少了疾病的传染,显著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平均寿命。

五、电子技术。从真空管到半导体、集成电路,成为当代各行各业智能工作的基石。

六、无线电和电视。虽然马可尼于1895年即表演了无线电的功能,但用于广播是1901年。现在世界上看不到电视的是少数人。

七、农业机械化。20世纪世界人口从16亿增加到60亿,如果农业没有实现机械化,很难养活这么多的人口。从事农业的人口比例急剧下降,使更多人从事其他重要工作。

八、计算机。当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建造出来以后,当时估计全世界需求量不过是几台,低估了它的能力和应用范围。

九、电话。使家庭成员、公司之间在世界任何地方和任何时间保持瞬时联系,使地球变小,工作节奏加快。

十、空调制冷技术。成为人们的健康、运输、食品保鲜的不可缺少的设施。人们可以在地球上最冷和最热的地方工作和生活。

十一、高速公路。数万公里的多车道无红绿灯的公路使工程技术追求效率的梦想得以实现。

十二、航天技术。空间飞行是20世纪工程技术最伟大的成就之一。

十三、因特网。它的社会功能和灿烂前景到21世纪才能完全显示出来。

十四、成像技术。它对医疗、诊断、天气预报、超声探测、地质勘探的作用有目共睹。

十五、家用电器。极大地减轻了家庭作业的辛劳强度,节省了大量时间。

十六、保健设施。人工假肢、心脏起搏器、人工瓣膜、隐形眼镜给亿万人延长了生命,提高了生活质量。

十七、石油化工。石化产品充满了社会生活的每一角落。现代运输业、能源、化工、人造纤维、农业肥料都以石油化工为基础。

十八、激光和光纤。激光现在是复印机、勘测技术、条码识别、光盘的关键。激光与光纤结合使通讯线路的速度和容量急剧增长。

十九、核技术。核能技术的社会影响虽然有争论,如核威慑,但核技术用于发电、医学诊断和治疗是无可争议的。核聚变是地球上未来取之不尽的清洁能源。

二十、高性能材料。20世纪早期就制成了人造树脂。塑料今天已无处不在。20世纪下半叶,人造聚合物、复合材料、陶瓷材料已得到最广泛的应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